Blog Banner
打邊爐 - Eat Smart
07-Nov-2017

AASFP - Eat Smart

 

打邊爐

原文連結:http://bit.do/dSAcR

 

重陽已過,秋意漸濃,不少人也喜歡相約三五知己一起圍著「打邊爐」。 但面對熱鍋旁邊各式各様的美食,難免會令人開懷大吃大喝,忘卻「打邊爐」的食物當中如肥肉、內臟、經油炸的豆腐製品和公仔麵等等… 大多屬高脂和高卡路里,而且進食份量往往多於平常,導致攝取過多熱量和脂肪。 如果想吃得健康,當然不能經常「打邊爐」,一個月偶然一兩次也可。 此外了解熱鍋旁的食材,也能避免吸取過多熱量和脂肪。

 

  • 一切從選擇湯底開始

 

選擇較低脂肪湯底絕對有助減少脂肪攝取,因為食物放進湯裏後會吸收湯底油分,令食物的熱量和脂肪含量大增。 而且很多人亦有喝湯底的習慣,認為湯底經多種食物熬制而成非常美味,但事實上湯底含有大量材料釋放出來的脂肪和鹽分,所以少喝為佳。 另外,如果湯面出現一層油時,可用湯匙將油撇走,同樣地可以減少食材吸收油分。

 

湯底

較低脂肪

較高脂肪

清湯

番茄湯

皮蛋芫茜湯

豆腐黃牙白湯

豆乳湯

味增湯底(注意較高鈉)

沙爹湯

麻辣湯

咖哩湯

豬骨湯

魚頭或內臟湯

醉雞或燉雞湯

 

  • 選用天然調味料吃出食物原味

 

打邊爐時應儘量選擇天然的調味料,避免或限量食用以下高脂醬料,也能減低脂肪攝取,亦能享受食物本身的原味。 如果想「混醬」混得健康,大家可嘗試將蔥蒜混合適量豉油,如果喜歡吃辣,可以再加入辣椒碎成為較健康又美味的醬料。

 

調味料

較低脂肪

較高脂肪

薑蓉、蒜蓉、香蔥、芫茜

辣椒醬、鮮辣椒

豉油、魚露(注意較高鈉)

沙爹醬

沙茶醬

XO醬

麻醬

辣椒油

  • 先吃蔬菜及較低脂澱粉類食物

 

打邊爐首先可考慮先吃瓜菜及菇類等食物,因為它們大多含豐富纖維,能增添飽肚感減低進食過量肉類。 而且先吃蔬菜可減低它們在鍋內吸收其他材料釋放出來的油分和鹽分,一舉兩得。 同樣地,先吃澱粉類食物可增加飽肚感,但應儘量選擇較低脂的澱粉類如烏冬、米粉及粉絲,避免或限量食用經油炸的麵。

 

澱粉類

較低脂肪

較高脂肪

芋絲

烏冬

米線

粉絲

生麵

上海年糕

油麵

蝦子麵

伊麵

魚蓉麵

即食麵

 

  • 選擇低脂肉類

 

打邊爐怎可以無肉呢? 但選擇肉類時,建議大家多選擇低脂肉類,例如魚片、鮮肉,蝦及其他海鮮類。 另外,肉類及海鮮放下鍋時可先把皮、膏及內臟去除減低脂肪量,而其他高脂肉類都是淺嘗為佳。

 

肉類、家禽、魚、海鮮及大豆製品

 

較低脂肪

較高脂肪

肉 類

去 皮 及 無 骨 鮮 雞 肉 、 羊 肉 、 牛 肉 、 牛 腱 、 鴕 鳥 肉

肥 牛 、 肥 豬 肉 、 午 餐 肉 、 動 物 內 臟 及 皮 ( 如 腸 、 牛 柏 葉 、炸 豬 皮 等 )

海 鮮 類

鮮 魚 片、 鮑 魚 仔 、大 蜆 、 蠔 、 象 拔 蚌 、 海 參 、 蝦 、 蟹 、 螺 片

海 鮮 的 膏 、 魚 春 、 炸 魚 皮

 

肉 丸

白 魚 蛋 、 瘦 牛 丸 、 鯪 魚 球 、 龍 蝦 丸 、 瘦 豬 肉 丸

貢 丸 、 炸 魚 蛋 、醬 爆 丸

豆 製 品

豆 腐 、 鮮 腐 竹

炸 豆 腐 、 豆 卜 、 山 根 、

豆 腐 泡 、 油 麪 筋 、 炸 腐 竹 、 炸 枝 竹

 

  • 選擇低熱量飲品

 

打邊爐時另一個熱量陷阱便是高糖高熱量飲品,可以在不知不覺地飲下三至四杯,熱量可能相當於兩至三碗白飯。 所以應儘量選擇清水或清茶等低卡飲品,避免或限量飲用以下高卡飲品,也能大大減低熱量攝取。

 

飲品

較低卡路里

較高卡路里

清 水、清 茶

無 糖 涼 茶

無 糖 汽 水

汽 水、果 汁

酸 梅 湯 、竹 蔗 茅 根 水

有 糖 涼 茶

啤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