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anner
奇蹟小店 - 頭條日報專欄 《廢中手記》
12-Feb-2018

奇蹟小店

 

打開面書,一時興起,翻查一下,原來我是在2007年10月開戶的 (我承認我是老人家,很 out,而且很少用IG,還在用面書)。記得剛開戶時,只有幾個朋友,心想無緣無故的 poke 什麼?照片放上去幹嗎?真心覺得挺無聊的。

 

這幾年間變化當然很大,社交媒體早已不止於用來社交。各行各業利用一些專頁,向用戶灌輸各種各樣資訊;也有很多因應不同興趣、團體或特定條件成立的群組。我就加入了我在住地的地區社群,希望透過群組內成員間的分享,能多瞭解本區的人和事;有長情而至死不棄的愛心狗主、有到處去巴士站頭問人討5元坐車的「5蚊哥」 (好像已升級到「10蚊哥」了) ,又或是各種即時的突發意外,交通消息,既快且準。

 

每當有人分享在某食店的用餐經歷,又或某特色小店的購物體驗時,贊成的人就會附和、俾「like」;但畢竟人人的口味、標準都不同,持相反意見的,就會覺得讚不絕口的人是「打手」,俾「嬲嬲」了。所以這類消費的分享,五五開是等閒,如只有兩三成人不喜歡已算很不錯了。

 

要是一個嬲嬲都沒有,在社交媒體實在可算是一個小小的奇蹟了。一間街坊電器店前不久就做到了。話說有人分享了一則普普通通的、介紹自己入去買冰箱的經過,三千多個 like,沒一個「嬲嬲」;三百多人留了評語,一面倒讚。這家店我幫襯多次,實而不華的裝潢,進去買東西,很舒坦很放心,你會買到你合用的,而不用擔心被砍,不必再到處格價。名字嘛,你問大埔住的人人都知道,就不賣廣告了。新年將至,我祝願他們生意興隆,長做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