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anner
語調高低 意義大不同 - 《IELTS攻略》
23-May-2018

語調高低   意義大不同

所謂語調(intonation),就是我們說話的腔調與抑揚頓挫,也可理解為聲調高低的變化。英語中基本上有5大語調,包括升調、降調、升降調、降升調及平調(這節會集中闡述最普遍的頭兩項)。以不同的語調來讀出同一句子,會表達到不同的語氣及情緒,例如懷疑、肯定、激動、傷心、憤怒、感歎等。

 

既然語調在英語中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我們就必須好好地練習,說話時便能有效地傳達訊息。這節,我們會先看看英語問句中的語調,了解在哪種情況下,語調需要上升或下降。接著請細看之後的例子與解釋,嘗試剖析語調對句子所帶來的意思變化。

 

1.下降語調:一般用於敘述句、wh- 問句

敘述句:

  • My teacher lost her laptop.(↘)

Wh-問句:

  • Whose laptop is this?(↘)

不過,Wh-問句有時也會以升調讀出,視乎實際情況而定。

 

  1. 上升語調:一般用於 yes-no (confirmation-seeking) 問句、敘述句問句、重複問句

Yes-no 問句:

  • Did she lose her laptop?(↗)

敘述句問句:

  • She lost her laptop?(↗)

重複問句(僅重複部分沒聽清楚的字詞):

A: Your boss just lost her laptop.

B:  Her laptop?(↗)

 

不同的語調,會令句子的意思產生不同的變化。我們來看看以下的例子:

A:Can you tell me about the homework essay?

B:Sorry?(↗)

註:B用升調說 Sorry ,意思是聽不清楚,希望對方重覆內容。

 

A:Can you tell me about the homework essay?

B:Sorry. (↘)

註:B用降調說 Sorry,表示拒絕。

 

Wh-疑問詞如what, when, where, who, which, why, how等,可用降調或升調讀出,但句子含義卻截然不同,例如:

A:Kelly Lam should give the opening speech.

B:Who?(↗)

A:Kelly Lam

註:B 用升調說 Who,表示聽不清楚句中人名,要求對方重複。

 

A:We'd like to have someone to give the opening speech.

B:Who?(↘)

A:We all thought you would be the ideal person.

註:B 用降調說 Who,即是問誰是適合的人選。

 

附加疑問句(question tag)可以升調或降調讀出,但意思當然有所不同。降調是希望對方證實,而升調則表示對內容的真實性沒有把握,需要對方自行判斷,例如:

A:You will finish the work, won't you?(↘)

B:Yes, I will.

註:A 用降調提問,用意是在確認,即是「我知道你會完成,但想口頭上再確認一下」。

 

A:You will finish the work, won't you?(↗)

B:No, I won't. 或 Yes, I will.

註:A 用升調提問,表示 A 對 B的回覆並沒有把握。

 

語調也可反映談話人的互動性,例如:

A:Are you Mr. Trump?

B:Yes.(↘)

註:B 用降調說 Yes,對 A 的提問作直接而簡單的回應,這是一個封閉式的回答。

 

A:Are you Mr. Trump?

B:Yes?(↗)

A:Someone is looking for you at the reception.

註:B 以升調回答,在確認身分之餘,同時也向 A 查問有何貴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