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anner
爹娘,孩兒喜歡Mia教──「做人為乜」
03-Oct-2018

「爹娘,孩兒喜歡Mia教」──「做人為乜」

 

一名中六同學在Instagram對我說:「Mia,睇完你之前嗰篇『看透』人生後,好感觸,想Mia大師你開解吓我。其實我真係唔知做人為乜,讀書又為乜,最慘係我無任何夢想,連選讀咩科都係阿爸阿媽話事,我就好似扯線公仔咁,每日做人哋想我做嘅事,生活好沒趣。」

 

都不知年中有多少人與我談做人的意義,上至40歲,下至10歲。連我自己都曾經問過我自己,教書都教咗差不多20年,事業成就我已很滿意,愛情又已穩定了,又無需要煩著如何養大自己的兒女,旅行想去的地方都去得7788,財富都尚算足夠我用到死嗰日,又無仇要報,無怨要化。簡單來說,如果這一刻要被皇上賜毒酒,我都可以暢飲一番,來多兩打,此生無憾。那麼我再生存多一日,又有何意義呢?

 

大家睇到呢度,是「很有同感,想與我來一次集體自殺」?或是想問Mia「那為何你仲未死」?

 

我睇過一本書,作者以茶比喻人生。茶葉放在杯裡,剛沖第一泡,香濃可口。再來第二、三、四泡,味轉淡。直至最後完全無味,被掉進垃圾筒。人一出世,由青年至老,最後被放入棺木,可有例外?被掉的茶葉,看似廢物,毫不起眼,誰會珍惜?雖說最後還是被棄,但別忘記你曾經令喝茶的人陶醉,你的餘香還留在他口中一陣子,為他解渴生津。

 

落堂後,我帶著疲憊的身軀,偶爾會想:「好攰,我應選擇明年繼續教,或是放棄那些收入,好好養身?」如考慮的只是薪金,我相信我一早已離開了這行業。回家後看看messages,「Mia,我想問今日你教嗰個grammar用法,可唔可以xxx㗎?」、「Mia,我今次test終於合格啦,多謝你呀!」、「Miss Wong,辛苦你咁盡力教我個仔,我叫佢下一堂拎樽陳皮冰糖燉檸檬比你潤潤喉吖」……

 

我教的每一堂,雖不能像愛迪生般對世界作出偉大貢獻,但那怕只影響到一小部份的人,能為他們生津解渴,看來都沒有白過的。或許還殘留著一絲餘香,為他們帶來美好回憶,都也不錯。

 

你覺得你的存在沒意義嗎?想想每日你父母見到你平安回家,安樂又快樂;想想喜歡你的人能見你一面,心仔卜卜咁跳;想想每次你同朋友傾計散心後,他一副釋懷感激的樣子;想想你摸著愛犬,牠歡喜地擺尾轉轉圈。其實你每天做的一切,都在影響及改變身邊的人的心情及想法,你絕不是一無是處的。

 

至於同學問我「讀書為乜」,你唔讀書,又何來識字睇得明我以上寫的?又何來有能力將你心中所想的有條理及清晰地告訴他人?又何來有足夠的智慧去理解人生的意義呢?

 

有了智慧,才不會容易被騙,才有能力分析做甚麼是對,才有資格自己去選擇一條對自己有益、又對別人無害的路,才不會再做別人的扯線公仔。當你掌握到應如何好好過你的人生,生活再也不是沒趣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