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Banner
爹娘,孩兒喜歡Mia教──同學,你又抑鬱呀?
12-Sep-2018

「爹娘,孩兒喜歡Mia教」之「同學,你又抑鬱呀?」

 

最近越來越多同學同我講「Miss,我好似有抑鬱 /我都有抑鬱/我又有抑鬱」。十多年前,我的學生只會話「Miss,我最近有啲唔開心」。究竟是現今的同學誇大了「唔開心」,或是以前的同學低估了「抑鬱」?Mia不是精神科醫生,亦不是心理學家,沒資格判斷你的病情,只能以過來人身分同你開心share。「年輕時要『看遠』,中年時會『看透』,年老時便『看淡』。」

 

一位年屆70歲的伯伯同你講「食幾多著幾多都係整定,無謂強求」。這是「看淡」名利,一切隨緣。

 

一位40歲的長輩同你講「當你大個咗再睇番以前所謂嘅『失意』,其實好少事」。這是「看透」人生,明白世事無常,深明「活著,就是一種修行」。

 

一位後生仔為某事耿耿於懷,愁眉不展。這是做不到「看遠」。世界多大,你還未看夠。

 

以往廿多歲的我,不懂「看遠」,只顧眼前的:今日咁教,學生滿意嗎?今期學生人數如何?公司有否在宣傳照上放我在中間?對手強嗎?今個月出多少糧?男友今日有否去「滾」?今日比噚日更愛我嗎?

 

結果,當遇到事業及愛情失意時,不能自拔,壞情緒湧現。治療方法:長埋書店及圖書館。閉關多月,發現原來世界真的很大,相比起各位作者,我的所謂「失意」,只因智慧不足,未能「看遠」及「看透」。

 

現在中年的我,學會放下執著,凡事都不會看得太重,以免傷身又傷心。

 

有永遠的事業高峰嗎?不斷有高峰到終老對我來說是可悲的,這意味著一生勞碌,難以享受生命中其他的種種。

 

有更多的財富便快樂嗎?當你發現原來「食得飽、穿得暖、睡得夠」是幸福的最基本時,你已經擁有了,又何須捱壞身子追求多餘的?「福」字,是「衣」加「一口田」,你有所缺嗎?

 

有條件更好的愛人嗎?遇過無數別人口中的「賤男」,我明瞭到「愛情不應強求」,「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過去的,我沒後悔。他們讓我成長,令我更了解自己,方向明確地尋找最適合我的伴侶。找對了,便好好珍惜。無須羨慕他人,自招煩惱。

 

有永恆的健康與青春嗎?人老了,身體機能變差是正常的。你為何笨到要與「18歲卜卜脆」的比較呢?這種羨慕與妒忌,就像水中的魚羨慕空中飛翔的鳥一樣,不切實際。活在不同的時空,不好比較。難度世上真的有長生不老、反老頑童的仙丹妙藥?你只需保持心境開朗,坦然接受每天的變化,便可活得自在。

 

當一切都被你「看透」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淡然平靜的心態看待人生的高低,你便快樂。

 

同學,看完整篇,你還是抑鬱嗎?歡迎致電「黃美亞防止自殺會」熱線,專人接聽,費用全免。